您现在的位置:湖州市社会心理学会>> 会员文章 科普文章>>正文内容

潘扬:心会跟爱一起走

    因为爱好心理学,所以在工作第三年就选择了攻读心理学的硕士研究生,一来为圆自己大学时期未曾实现的旧梦;二来也希冀通过专业素养的补给,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三年的读研时光,让我有机会系统完整地读到了心理学领域内的各门分之学科,虽然都是略沾皮毛,但也确实是自己在专业水准上获得实质性提升的一个阶段,意义更深的是,并由此结识了一群与我有着相同喜好的志同道合的良师益友。这于我,是具有长远影响的
   很幸运的一点是,我工作的单位——湖州十二中,对于心理健康教育颇为重视,这几年时间里,我有机会不间断地参加各级各类培训、讲座、长短期学习、考证,并参加了省、市、区级层面各级心理公开课、论文、课题的评奖,也都取得了一些比较可喜的成绩。但我想,成绩的获得,一方面是对自己努力付出的一种回馈,另一方面,也是得益于身后的这股巨大的推力的有效支持。
   一直以来觉得,心理健康工作是一份助人自助的工作,当自己拥有完备的知识储备、健康豁达的人格、三观时,除了可以乐享源自内心的愉悦与满足,也确确实实具备了帮助他人的担当,这些年,心理学知识在我的工作领域和业余活动,都可谓产生了质的影响。
    作为教师,与我们携手朝圣路上,相伴左右的是一群鲜亮的精灵,每个学生都是我们需要用心品读的一部作品,诚然会因他们的顽皮拙劣而头痛不已,亦会因他们的失败落后而辗转难眠,但这确实是这样一群鲜活的孩子所赋予我们最真实、最可触的一些生活痕迹,我称不上一个严师,但所带班级的孩子一直都很大气阳光,班风也十分正气优良,我想这也是心理知识的积淀对我产生的良性影响,因为,在处理一切学生问题时,我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往往都是孩子的内心动态,当你走进了、读懂了孩子的心,很多貌似严重的问题其实都可以得到最妥善圆满的解决。这几年来,我参加了比较多的社会公益活动,进社区、访民众、走监狱,接触的人群越来越广,就越来越明白肩头责任的重大,我期望,能用自己在心理学方面的一份薄力,切切实实地帮助到一些有需求的群体。
    教师职业有其特殊性所在,工作对象是一群有着鲜活思想的孩子,这就决定了我们的工作内容不仅包括文化知识的传播、讲授,同时亦包括对学生健康人格树立的培养、引导。其实,从知识角度讲,我们能够给予学生的真的有限,但我想,我们彼此交会所获得的那种充斥于心灵的幸福感、满足感却是可以弥久地温暖我们每一个人,教育的本质即是直击人心,心理健康教育,就为我们开启了这样一扇窗,它关照生命、保护成长、书写梦想。梦想的铸就不平凡,但我想,只要我们善于启迪孩子的心灵、点燃孩子的心火,作为心理教师的我们一定就可以收获到刻写在内心的幸福。衷心希望,心理健康教育的明天愈加灿烂明朗。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