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湖州市社会心理学会>> 学会动态 学会通讯>>正文内容

不念过往,不忧将来 --浙江心基金慈善基金会资助公益项目活动之正念认知治疗

2022625日,由浙江心基金慈善基金会资助的公益项目活动之正念练习进行了第一次活动。在本次活动主题是“超越自动导航”。我们常常用自动导航模式过生活而不自知,深陷忧虑和不快乐--以及伴随而来的压力与耗竭中不可自拔。也正是这样自动导航模式的生活让我们更世界失去了联系——我们没有看到风景、没有尝到、闻到味道,也没有触碰-失去了和这个世界的接触。随后,由冯霞老师通过带领大家进行吃葡萄干的练习开启超越自动导航的旅程。在冯老师的带领下,大家仔细观察葡萄干的形状大小纹路,感受葡萄干在手中的触感,刻意地闻葡萄干的气味,品尝葡萄干时口腔、唾液的变化等将温柔的觉察带到我们正在做的事情,回到当下时刻,超越自动导航模式。最后,冯老师清大家将觉察带到常规活动中。

在自动导航下,我们迷失在各种不同形式的思考当中——计划、回忆或做白日梦。而当思考掌控一切时,我们不再只是思考,而是迷失在思绪当中。202272日,郭洪梅老师带领家长们对第二周的课程——另一种理解之道进行了研读和练习。通过研读,大家对两种知的方式有了了解,将注意力直接觉察身体感受,就能从念头中释放出来。同时,对念头和感觉作了区分,明白了念头就是我们的解释、解读或定义,感觉则是直接体验的身体感受或情绪状态的变动。随后,郭老师带领大家进行了正念呼吸修习。“在这个过程中,思维总是飘走,很难集中在当下”一位家长说。

2022716日,郭洪梅老师继续带领大家研读和练习第三周课程:回到此刻的家:收拾散乱的心。我们的心理时间旅行常带我们带到将来或带回过去,这会让我们忧虑、焦虑或耗竭。接下来,郭老师带大家一起探索从心理时间旅行中解脱出来的方法。通过呼吸练习,让大家回到此时此刻,经由对活动中的身体产生正念觉察,学习如何集中和安放散乱的心。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