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湖州市社会心理学会>> 会员文章 科普文章>>正文内容

张亿丰:养我长大,陪你到老

 各位同学,各位老师,大家下午好!我很高兴也很荣幸拥有这个机会来站在这里,来进行这次比赛的演讲。首先再次来自我介绍一下,希望各位能更好的了解我,走近我,能和我成为朋友。

  

  高中三年中,我曾是社会实践部部长,纪检组检长,团支书,古风社社长及创始人,红十字急救小组成员等等的一系列职位,这些职位给了我许许多多的机会去接触这个社会,去接触形形色色的人,也让我对自己的故乡更有所了解。在学习方面,我曾经获得过化学竞赛三等奖,中学生天地作文大赛一等奖。平时的我喜欢实践,喜欢付出,喜欢帮助动物保护中心,喜欢做一些特殊儿童的志愿者工作,如今,我又是班级的负责人,也是自律部的干事,文艺小品,相声的表演者。从高中到大学每一天都忙的不可开交,但是值得开心的是,我能收到许许多多人的来信,受到许许多多人的欢迎。就在一个夜晚,发现,我在服务别人的时候,我忽略了一部分人,他们,就是我的家。因此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养我长大,陪你到老》。  

  至亲之情不应该是看着彼此的背影渐行渐远,而应该是——养我长大,陪你到老。从爷爷到我都是独生子女,而,每一个独生子女都拥有一个证,叫独生子女证。拥有这个证的孩子能享受到父母全部的宠爱。  

  一开始我以为如果我要作为一个好孩子,就不让父母担心,不让父母难过,能让他们过上好日子。于是,我一直在学习,工作,社会中不停地徘徊,忘记时间,忘记吃饭,忘记打电话,忘记生活,甚至忘记了背后的那个家。  

  每个周末就会看到爷爷奶奶爸爸妈妈说想我了的话,每个周末总会在马路的尽头看到一家子一双双齐刷刷的眼睛。但是就在去年,在那双双眼睛中,少了一双,妈妈没有爸爸了,这句话表达了什么?悲伤?软弱?求呵护?我只记得我小时候曾听到我是渔船上抱来的,或是垃圾桶边捡来的,又或者在梦中找不到妈妈的时候,我常常被自己吓到,有时甚至被自己吓醒或者吓哭。但是我从来没有想过“妈妈没有爸爸了”是一种什么感觉。  

  突然我心中的那个幼稚的我,在那一夕之间,长大了。  

  “妈妈没有爸爸了”表达的不是懦弱,不是胆怯,不是退缩,更不是一种求呵护,而是一种依赖,我相信在场的每一位,不管是谁,我们人生当中最大的依赖便是我们的父母,而,当我们的父母失去他们的父母的时候,他们还能依赖谁呢。  

   那一刻,我突然意识到,父母比任何时候都需要我,他们的后半辈子能依赖的也只有我了。我得陪着他们,我得把所有的爱都给予他们,就像曾经他们对我们一样。我甚至让她知道你没有爸爸了,你还有我。  

  所以从那个时候开始,不管多久,不管多累,我都会准时的打一个电话,问问那些最最平凡,最最普通的问题,家里吃了什么,看了什么,电视是什么,什么游戏,家里的植物还好吗?乌龟怎么样了?小狗还乖嘛?从那一刻开始,我每次周末回家,都会陪着我妈妈转着公园逛逛,陪着爸爸钓钓鱼,这些虽然是很小的事情,是微不足道的事情,但是正是这种微不足道,传递着爱,传递着互助,是一种不同时间的依赖。  

  爱,孝,不是将钱交给旅行社,让他们带着我们的父母出去玩;也不是将钱给他们,让他们独自面对生活:更不是漂泊在外,成为一个孤独的异乡人。  

  爱,孝,而是让我们参与他们的生活,让我们自己成为他们生活的主角,陪着他们,让他们享受到生活的平静与甜蜜。  

  有空的我喜欢看一些书,当我看到《妞妞,一个父亲的札记》的时候,那一刻,我是多么想站在他们面前,安慰他们。在他的文字间,我发现他们是多么希望有一个孩子啊,多么想有个孩子能抱抱他们,能说上几句。  

  读完这类的书之后,我特别害怕,害怕的不是父母离开了我,而是我离开了父母。我想作为独生子女,我们确实承担着赡养父母的全部责任与压力,但是我们的父母同时承担着世界上最大的风险,可他们从不言说也不展现自己的脆弱。作为子女我们要善于看穿父母的坚强,这件事越早越好,不要等到来不及了,也不要等到没有机会了。就像所有的父母都不愿缺席子女的成长,我们也不应该缺席他们的变老。  

  龙应台在《目送》中说到“不必追”,而我今天想告诉大家的是我们必须追,大步追,提前追。因为至亲之情,不应该是看着彼此的背影渐行渐远,而是“养我长大,陪你到老”。  

  同学们,老师们,朋友们,让我们每天打一个电话,每天来句问候,有空就回家看看吧!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