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湖州市社会心理学会>> 会员文章 科普文章>>正文内容

许雪萍:让心理学为我所用

各位评委老师,各位参赛选手,大家早上好。  

我是7号选手许雪萍我非常感恩评委老师能给我这次机会,让我再一次站在讲台上来表达我自己。我们每个人都不可能完美,我有优点,也有缺点。当我把缺点无限大时我就卑微如尘埃。当我关注我的优点时我会不自觉地绽放我的生命力。正如你们此刻看到的我,我个子小小的,相貌不出众,如果一定要说留下印象,就是我的一张大嘴巴,可惜还是翘翘的,这样一个我,让我很自卑。然而心理学在内心里滋养我,让我有满满的力量来欣赏这样一个曾经以为自卑的自己。  

我今天将再一次给大家带来《让心理学为我所用》,不是每个人学习心理学都成为一名心理咨询师,而是成为那个懂得欣赏自己,接纳自己,爱自己的人。有没有发现当我们渴望得到别人的认可的时候,我们的生命力是很脆弱的。我们把这股力量交给了别人,而不是自己。  

有一位26岁女生,她向我倾诉烦恼:雪萍老师,我为什么不能去爱别人?我只有感受到别人爱我的时候,我才有勇气去爱。而我总是感到很孤单,我很少感应到会有人来爱我。是啊,各位,有多少人在等待被爱?有多少人从来就不曾打开爱的心门,为什么我不能去爱别人呢?这个问题是问到心坎上的。萨提亚女士说过,我们每个人都需要被爱,被尊重,被接纳,被理解。在爱别人之前,请你先来爱自己。  

我看着镜子中的自己,我的头发蓬蓬的,很精神,我的嘴巴大大的,声音很温柔。我的眼睛里都是光泽,而且如此坚定。我是那么的可爱。对,就是这样一种欣赏的力量,让我焕发光彩。用这种力量去发现和欣赏你身边的人。你的家人,你的朋友,你的同事。你会突然发现,我的爱都要满出来了,这样我们才有爱去感染身边的人。  

我们不可能喜欢上所有的人,但是我们可以欣赏所有人的优点,而现实就是,越欣赏就会越喜欢。当这份喜欢存在,沟通将是连接你我的桥梁,我真诚地表达我自己,我爱我自己。因为你爱自己,爱的磁场为你转动!!当你成为爱本身的时候,你就是能量。大家喜欢和一个充满爱的人在一起。此刻的你,把手放在自己的胸口,你还会觉得孤单吗?  

我们继续往下讲:一位8岁女儿的母亲,她这样跟我说的:雪萍老师,我有一个家,我的女儿8岁,我很不幸福。我的先生创业失败后再也没有去工作。我的女儿对抗我,总是说我对她要求严格。我很多次默默流泪。我想离婚,可是我爱我的女儿,我都忍着。这些年我努力的工作,可是为什么我的女儿一点也没有理解我。反倒要这样伤痛我。而我的先生从来不会体谅我,虽然很多次说去找工作,结果都是不了了之。  

亲爱的,我知道每一滴眼泪里都是心酸,我也是一位母亲,我感受着这份不被理解的酸楚。与孩子的相处过程中,我曾经也有过你这样的困惑,我满满的爱,得到的是满满的对抗。我和你一样哭过,伤心过。回头我发现,我给的爱是我自己强加的,贝贝,快弹古筝,动作怎么可以这么慢。贝贝,快做作业,都快9点了,注意力集中。贝贝,快起床,叫了你多少次了,再不起床自己走着去上学。在这些语气里,你静静的听,里面有焦虑,有责备,甚至有威胁,真的没有看到爱呀。我怎么能说我爱我的孩子呢?所以,孩子说的没有错。问题是我们自身。不是孩子不理解我们,而是我们从来没有表达爱。我们试着欣赏我们的宝贝,贝贝,妈妈好想快点听你优美动听的古筝呀,悠扬的琴声可以帮助我,干家务更加有力量。贝贝,我需要你的帮助,我想请教你一个问题,怎么样才可以作业做得更快,想必会逗得格格笑的。贝贝,我们比赛,明天谁第一个起床,做早饭,她就是我们家的女王,备受我们的爱戴和青睐。  

爱的语言,让彼此的情感流动。而不是一方的抱怨,另一方的拒绝。流动的爱才能滋养彼此。同样的道理回归到你的先生,我看到了一个坚强的男人,他一次又一次再挑战他的极限,失败的背后是多么渴望你爱的支持和鼓励呀!当你是快乐的时候,你就能传递快乐;当你是爱的时候,你就能给这个家营造幸福的磁场,你是一切的根源!期待下次能听到你的好消息,我的故事已经讲完了,而我们的生活在继续,我们每个人都渴望幸福快乐的生活,那么请让我们倡导心理学,让爱住进我们心里,让心理学为我所用,我愿从我自身做起,去感染身边的每一位人。谢谢大家,我的演讲到此结束。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