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湖州市社会心理学会>> 会员文章 科普文章>>正文内容

沈翔鹰:尊重这个不可思议的世界

尊敬的各位评委,亲爱的各位朋友,大家好!  

不瞒大家,我从小就是胸怀大志!我从小就有一个梦想——维护世界和平。从小时候,为了这个梦想,我孜孜不倦地努力。可是近几年,我对这个梦想不感兴趣了。不是我不想做,而我找到了我的接班人。就是他!这位号称歌手中的段子手,每次在综艺节目上都会说‘世界和平’,所以我决定把这个任务交给他吧。(开个玩笑)因为我要从事更伟大的事业,便是我们的心灵世界。有句话讲,“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那么我套用这句话就是“心灵不平,何以平天下”。因为,只有拥有健康的内心世界,才能拥有美好的外部世界!难道不是吗,诸位?今天我想从积极心理学的角度跟大家谈谈我的演讲,我的演讲主题就是“尊重这个不可思议的世界”。

  

几年前,积极心理学之父马丁·赛利格曼在TED上做过一篇简单的演讲。有兴趣的可以去网上看看。他说:曾经美国的CNN电视台请他去做报告,有个记者问他,“教授,你能用一个字来描述当前的心理学现状吗” 教授想了想说“good!”;“如果是两个字呢?”“not good” ;“那三个字呢?”“ not good enough(不够好)”。赛利格曼教授用开玩笑的方式回答了记者的提问,但也映射了当前心理学和心理学家的处境。但总体而言,心理学正在不断地被更多的人接受。在我身边有一件事可以印证这个观点。乔任梁事件后,我女朋友破天荒地在朋友圈发了一条动态“关注心理健康”,让我觉得心理学应该有戏!当然,我也是第一时间给她点了赞!心理学术语讲“强化”。顺便提一句,“习得性无助”实验,赛利格曼当年才25岁,只是个实验室研究助理。优秀的人都是“英雄出少年的”。  

回到我的主题“尊重这个不可思议的世界”, 尊重合理的一切并不难,难的是尊重不合理的一切。能克服这种困难,本身就是一种伟大。不歧视他人的处世态度,不干扰他人的生活状况,给予彼此独立的个人空间,并体谅对方以任何形式存在于这个社会,以平和的心态去接纳所有看似不可思议事物的存在。这才是真正处世的高贵与灵魂的优雅。心理学电影《美丽心灵》想必很多人都看过。电影以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约翰·纳什事件为蓝本向我们展示了尊重和包容的力量!约翰·纳什,这位生性内向、腼腆、不善人际交往的大师,少年得志,在普林斯顿大学读博士时就写出来了优秀的博士论文,奠定了其博弈论大师的地位。然而,正当他事业如日中天的时候,30岁的纳什得了严重的精神分裂症,完全影响了其正常的生活与工作。在这个时候,她的妻子天使般守护在他身边,他的母校普林斯顿大学像家一样用宽阔的肩膀包容了他,因为如果他在别的地方,他一定会被当做疯子,而在普林斯顿这个广纳天才的地方,人们会充满爱心地想,他可能就是一个天才。对于普林斯顿大学为他做的一切,纳什在清醒后表示,“我在这里得到庇护,因此没有变的无家可归”。漫长的半个世纪后,纳什奇迹般的渐渐康复了,可以正常授课、工作、参加研讨会,并在1994年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我想,电影《美丽心灵》正如它的名字一样,向我们展示了什么才是真正的包容与尊重,只用拥有高贵心灵的人才是值得我们尊重的人。  

曾经有位心理学的督导跟我们分享她的亲身经历:有次我们一行人去日本拜访一位心理学大师,去之前对这位大师也没什么了解,只知道大师声名在外,尤其在咨询中很有建树。当我们一行人进入大师住处时就感觉到了一种特别的安静与舒心,精致的家居布局、温和的颜色调和,当我们看到大师本人并和他聊天时,一种强大的人格气场深深地影响着在场的所有人。大师由内而外散发的:平静、包容、接纳,使我们内心得到了极大的慰藉和安抚。试问,在这样的大师面前,又有什么心理问题是不能得到解决的呢?我想,这也是我们心理工作者所追求的境界吧。

研究生毕业的时候,我导师,人民大学的管理学博士,河北大学的教授,赠送了我一本书《包容的智慧》。在书的扉页给我留下了这样一段文字,今天拿出来跟大家分享,这是我参加工作以来第一次分享这些字。我们每一个人作为一个独立的个体来到这个世界,多样的性格和价值观组成了我们多彩的世界,让我们用包容的智慧来对待这个多样的世界,用内心的接纳来尊重这个不可思议的世界吧。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